这样的天,好聊吗

青果文志:

       现在人们对手机的依赖越来越大,无论老幼,每天都有无数的低头客在你身旁匆匆而过,手指时不时在屏幕上划拉几下,或急或缓,或喜或悲,与别人聊聊天,唠唠嗑,度过每一个白天或夜晚。


       与朋友多聊聊,经常沟通,本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,无可厚非,但有这几种方式,确实让人不爽。


       一、一个人自怨自艾,一味求安慰。


       有的人不论何时,不论何地,只要他自己感觉不舒服,也许在别人根本算不了啥,他就憋不住了,要找人倾诉。什么今天被领导别有意味的看了一眼,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对,他要抓我的小辫子。什么今天同事说了我几句,我见到他就烦。也许别人只是开开玩笑,他自己领会错了,他都要找你絮絮叨叨半天。


       反正这种人呢,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滔滔不绝地跟你灌半天。整天都是压力山大,万事不顺,各种饿累烦,全是负能量,而且只是以他个人为中心的负能量。他就把你当回收箱,垃圾桶,一古脑儿往你这里倾倒。


       他不会问你累不累,烦不烦,有没有吃饭,有没有时间。你就该在那儿等他,放下手头的工作,陪着他一起大眼瞪小眼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太自我,怨气太重,晒着太阳唾骂阳光的人还是尽量少缠。他会让我们都找不到自己的三观,耗费太多的精力围着他打转。


       二、长久不找你,一出来就求你投票或集赞,或求你转发某某消息。


       平时,他就象深海里的鱼,游弋在他自己的世界。他在你的通讯录里静静地躺着,长眠不醒,偶尔一个翻身,睁开眼。他想起你这个朋友,还能为他干一点事,于是,他的问候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快,帮我投票,萌宝大赛,我朋友的同学的姑父的孙子,xx号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来呀,帮我投一张最美女孩的票,xx号,我姨妹的闺蜜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嗨,在吗,帮我点赞,集齐38个赞,免费领取xx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现在这类玩意太多了,各大群,朋友圈每天都络绎不绝,拥挤不堪。等你按他的说法做了,细心地截张图什么以表赤诚之心,好了,你的事完了,他的事也完了。他随后如冬眠的蛇,找不到他的踪迹,你想偶尔找他聊聊天,你还得在通讯录里找半天。


       你如果忙住了,疏忽了,好了,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朋友我看要去还是随他去,这种小船靠不了岸,就让他别靠岸。


       三、健忘客,只在意自己,别人的事前面刚聊,一会就忘。


       有时与别人聊天,与他相关时,倒也能热火朝天,一气呵成。只是偶尔聊起自己的事时,他吱吱唔唔半天,牛头不对马嘴,最后来个,“不好意思,刚才说了什么?”让你瞬间凌乱。其实,也就在一两分钟前,还提起过的事,他立马健忘,只不过因为这个事与他没有多大的关系。你觉得这样聊天,还有聊下去的必要吗?


       有的人与别人约好了,自己暂时忙一会,让别人等一下,结果就此杳无音信,自己不明不白地失约,再不冒泡。你就等吧,等到花儿也谢了,也许他早就忘了,忘到爪哇国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也许是我不懂网络语言,每次对“等会聊”总是抱有希望,总不相信是他要离开的借口,可每每最后,总是失望地将手机揣回裤兜。


       让人心塞。


       彼此聊天,总要互相感兴趣,彼此在意,彼此尊重,才能聊得愉快,一味注重自己忽视别人,不聊也罢。


       四、聊着聊着就没了,没有结局的结局。


       与人聊着,本来热情高涨,兴致颇丰,在你一句话丢过去之后,对方却突然没有声音,仿佛石沉大海,没有回声,让你茫茫然盯着手机,不知所措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尴尬,让你要发疯,好好的心情,就这么一搅弄,糟透了。


       他就这样离开你,不说再见也不知道原因,就象突然遁入地洞,让你傻等。有时可能一两个小时,再又来句“亲,在吗?”有时也许就是一整天,再也不见面,就是见了,前面的事就如同翻过的书,就此忘了。没有解释,也没有致歉,仿佛活该你等,活该你为他花费时间。


       他就是这样,在他寂寞时就找你,在他热闹时就忘了你,有一搭没一搭的,他以为他是你的王,可以将你掌控自如。这种人,你又何必为他留恋,友情这本书他想翻几页就几页吗,我完全可以合上不看。


       五、替别人当家作主,别人就得听你的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人看起来,似乎很关心你,但也关心的过了头。你的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,他都想知道。他知道了也无所谓,可什么他都要插上一杠子。


       你今天可以做什么,最好怎么样去做,他都帮你安排得严严实实,妥妥当当。你该与什么样的人交往,甚至你该怎么样说话,他都帮你设计好了。他比你的奶奶还奶奶,比你的妈妈还妈妈,他将他自己当成你的主宰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人表面上关心你,其实是自恋,想将你复制成他的模样。他以他所谓的人生经验,对你孜孜不倦的教诲。他认为他很优秀,他就是你的榜样,是你的导师。


       他的苦口婆心其实无形挫了你的信心,他没有权利给你当家作主。我自己有自己的方式,自己有自己的道路。你也许很优秀,可我并不是你,你的路也许并不适合我,你无法以你的模子复制我。


       六、以自我为中心,不经意伤害别人。


       有的聊起天来,红口白牙,完全无视他人的存在,只拿自己的长处炫耀。自己的业绩又增加了多少,又可以到哪里几日游,依靠自己的努力,又如何千辛万苦取得什么成就。儿子在班里取得第几名,女儿报了什么培训班,反正就是龙生龙,凤生凤,老鼠的儿会打洞。


       也许别人还是一名打工仔,在前行的路上痛苦摸索,未曾见到光明,也许别人正暗自伤神,为自己一无是处而颓丧,也许别人正为儿女的顽劣操碎了心,感觉低人一等。


       你这样大张旗鼓,慷慨而言,可曾顾及别人的感受。别人有别人的世界,有自己的难言之隐,也有自己的可取之处,适当放低自己,给别人以安慰,多夸夸别人,别让自己不经意而伤害他人,别让自己的得意刺痛别人的失意。


       七、有的人完全就一愤青,只管愤世嫉俗,只谈负面,拒绝阳光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人一出场,众人皆醉他独醒,大刀阔斧针砭时弊,仿佛全世界所有人所有事都在辜负了他,看哪哪不顺,七窍生烟,义正辞严。各种不满就如海绵里的水,总也挤不完。


       整天就在那儿唠叨,以为自己是观音,可以救苦救难,拯万民于水火。似乎有一双天眼,看透一切,以一副智者自居。他将自己放在云端,睥睨天下,以为别人都对他顶礼膜拜,其实他自己的生活一团糟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人正能量寡淡,火气冲天,自以为激扬文字,就可以指点江山,其实就是瞎辦,装逼。长期与他混迹一起,会让我们也莫名其妙地怀疑起人生来,在阳光里撑伞,在鲜花里迷眼,封闭自己,不想前行,反正整个社会都有病,没有一个好心人。


       八、还有一种人,时不时骚扰一下,就没了下文,令人反感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人经常有事没事地发一下“在吗”或者“吃饭没”,等你急匆匆地回答一下,他就再也见不到了,仿佛突然被人绑架了似的,没了消息。你刚想正儿八经地做点什么时,他又来了,你若不理他,说不定几天以后,他问你怎么不在乎他,看不起他么,让你瞠目结舌,解释都找不到理由。


       这样的人就如同装在你头上的监控,随时都在掌握你的动态,却不动声色,但你不能不置可否,也不能对他吆吆喝喝。你如同芒刺在背,他却毫无感觉,继续在你耳边敲下锣唱一下歌,让你无处可躲。


       你走也走不掉,逃也逃不脱,他如影子般追随着你,以他无所不至的关注,绵绵不绝的关怀让你精疲力绝,重拳砸在棉花上,耗了精神,损了脾气。


       以上这些人,你有没有遇到过。如果碰到了,不聊也罢。说白了,他们都是太自我了,从不设身处地地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,只管自己跟着感觉走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不要将快乐堆砌在别人的愁苦上,也不要强制要求别人与我们同一频率地快乐与伤心,卑微与高尚。我们都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,但也不能浪费别人的时间,凭什么对他人说三道四,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,让我们都静一静,做真的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要聊天就聊天,认认真真地聊,不要心不在焉,不要遮遮掩掩,聊出阳光,聊出信心,不装大,不自黑,少些抱怨,多些真诚。让我们携起手来,放眼看世界,共同求进步,绽放各自的光芒。


       文/别山举水




3分钟看一部有趣、有思想的短片『青果的眼』
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董小寒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