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我的青梅,我不是你的竹马

青果文志:

1、


长大后,大人们说村口的那条黄泥路会铺上一层厚厚的钢筋混泥土,改造成省道。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。眼角里不由地渗出一些像白蔷薇分泌出的液体。


小时候,那条黄泥路弯弯的,看不到尽头。每当下完一场大雨后,踩着爸妈结婚时买的自行车就得消耗不少力气。每骑完一小段路程,我就得跑下车捡路边的树枝铆劲地刮掉黏在车轮上的泥巴。真是又脏又累。


邻居家的胡哈哈是那种蛮横无理的小虎妞。她家比我家富裕,她大爷给她买了两辆崭新的名牌自行车,可她就是死活也不肯学骑车。


我骂她:“胡哈哈,你丫的真没用!”


她立马两手叉腰,瞪大着圆滚滚的眼睛,嘴巴张得老开:“鸡架子,我不要你管!你给我死开!”


我说:“好!”便转身背起书包,跨上自己的车。


胡哈哈猛地拔腿就追:“鸡架子,你等等我!鸡架子,你倒是等等我啊!”我佯装没听见,越骑越快。


胡哈哈累得气喘吁吁,愣在原地。我在心里嘲笑她说:“哈哈,你丫的就活该!”


可等我再次回过头来,胡哈哈却重重地趴倒在地上。我的心咯噔一下:“不会吧?”


我使出浑身解数踩车往回走。


胡哈哈躺在地上一动不动。


我吓坏了,用颤颤巍巍的手拉了拉胡哈哈的衣服,她仍然没有反应。绿豆大的汗珠开始从我的额头上滴滴答答地滚下来。


我帮胡哈哈翻身过来。想像电视剧里的男主角给女主角实施那样的动作。我用左手捏住胡哈哈的鼻子,慢慢地低下头,呼吸又深又快。


我说:“鸡架子,不要怕!”闭上眼睛。


我说:“胡哈哈,你会没事的!”然后又睁开眼睛。我的头嗡嗡地作响,心脏砰砰地直跳。


突然,胡哈哈“哈哈”地大笑起来。 我有点疑惑,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她脸上的酒窝。


胡哈哈慢慢地张开嘴巴,然后大喊了一声,“耶”,就一把将我推得老远。


我很气恼,骂她:“胡哈哈,你有病吧!”


胡哈哈朝我扮了个鬼脸:“你才有病!”


我冲向前,一把捏住她的鼻子:“胡哈哈,你大爷!”话音一落,胡哈哈的大爷真的拿着一根打狗的棒子朝我气冲冲地跑来。


她大爷一定以为我欺负他家的哈哈了。我拔腿就跑,但我实在气不过,就一边朝他们骂:“你大爷!你大爷!”胡哈哈坐在地上禁不住咯咯地笑起来。


虽然胡哈哈的大爷是个跛子,但每次都能追到那个欺负他家哈哈的小男生。


也许,大爷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吧!我被她大爷逮到,他二话不说就朝我打了一棍子,疼的我眼泪直流。


我在心里鄙视胡哈哈和她大爷。


2、


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,胡哈哈会使出这招骗我,惹我生气。


我认为有必要和胡哈哈谈判。


谈判那天,胡哈哈把她家树上剩下的枣子送给我吃,她要我骑自行车载她一起上学。


起初,我死活也不同意。我说:“胡哈哈,你家有两辆自行车,干嘛自己不骑?”


她说:“怕摔跤。”


“那叫你大爷骑车送你上学!”


“大爷是个瘸子,不方便啊!”


“那就叫你爸妈回来啊!”


我看着胡哈哈,胡哈哈看了看我,然后她的眼睛就变得湿漉漉的。


胡哈哈沉默了老半天,终于支支吾吾地说:“我爸妈回不来了,死了。”


“大爷告诉我的!”说完,胡哈哈重重地趴在我的肩膀上嗷嗷地哭了起来。


我有些难过,但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。所幸就紧紧地搂住她,我说:“好,以后我当你小爷!”


“呵呵”,胡哈哈竟突然笑出了声:“小爷?”


我点点头。胡哈哈问:“你确定你是我的小爷?”她一边说一边往上撸起衣管。


我摇摇头。胡哈哈又禁不住咯咯地笑起来:“对,你是小爷!你是我的小爷!”


“鸡架子是我的小爷!”


胡哈哈的话音一落,整个村子的人都从屋里探出头来。


“哈哈,谁是你小爷?”


“哈哈,鸡架子是哪家的娃?”


“哈哈,鸡架子是你的小老公吧?!”


顿时,全村爆发出阵阵笑声。胡哈哈气得直往屋里走。我的脸涨得通红通红。


那时候,胡哈哈12岁,我10岁。她体态丰腴,我短小精悍。我骑车,她拉着我的衣服坐在身后。每次我气呼呼地停下车用树枝刮掉黏在轮子上的泥巴时,她照样稳稳妥妥地坐在自行车上,活生生的像尊观音菩萨。不过她的样子怪好看的。


我喜笑颜开。


3、


我以为这世上的每一对青梅竹马都有花轮,就如同那些盘在我们车轮子上的蔷薇花,只要我们不去干扰它们就可以不停地转动下去。可惜她不是我的青梅,我也不是她的竹马,我们将在这条悠长的黄泥地里看不到彼此。


公元2009年,路边的蔷薇花没有再次第开放。人们都说是2008年的那场冰雪灾害夺去了她们的生命。但我不信。


我躺在这座雪山上,呼吸又低又沉。


我感觉我的身体在缓缓地离开地面。


我的自行车忽然长出了一双翅膀。


我看到他们了。


真相飘进了我的脑海。


公元2008年,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突袭我们的家乡。本来和往常一样,是我负责骑车载胡哈哈一起上学。可那天我请了病假,胡哈哈就叫她大爷骑车送她。但当他们走到村口时,却被路边突然倒下的电线杆砸中了脑袋。等村里人把他们送到医院时,医生却说他们都去了姥姥家(死的委婉说法)。


“不是所有的青梅竹马都有花轮。”胡哈哈曾对我说的比较文艺的一句话就是这句。那天我和她第一次坐在黄泥地上谈论爱情。她说她偷偷地喜欢上了一个男生。


我问她:“哈哈,那男生长得有我帅不?”


她点点头。


我说:“你大爷!”


她接着说:“我和他是青梅竹马。”


我说:“你大爷!”


她很生气,撇过头。


我们沉默了良久。


她回过头,全神贯注地看着我。然后又重重地叹了口气,说:“可不是所有的青梅竹马都有花轮。”


说完,胡哈哈一股脑地趴在了我的膝盖上。她有些难过。


我看着她的侧脸,看着她那一头乌黑的长发。我也感到难过。


可没过一会儿,她大爷真的又提着一根打狗的棒子朝我们跑来了。


我撒腿就跑。胡哈哈没有再咯咯地笑。


也许,她那次伤心是认真的。


4、


如果我们因为暗暗地喜欢一个人就可以拥有一些魔法,能够看到后来的我们。我想我一定会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大声对她说:“哈哈,我愿意做你一辈子的花轮!”


可如今,村门口的那条黄泥路被钢筋混泥土代替了,胡哈哈嫁给了远方,我一个人登上了扎兰屯金龙山。扎兰屯金龙山上的雪总是让人记忆清晰。独自躺在在这天地间,让我又想起了小时候和胡哈哈在雪地里摇落那一树的纯洁和欢乐,我们在雪地里肆无忌惮的奔跑着,跳跃着,嘻闹着。


曾经我们不想长大。


因为长大就像此时此刻的我站在村头的黄昏里送君千里,她坐在村尾的迟暮里遥遥无期。


但我们又不得不在四季的轮回里想象它,面对它,爱它,也恨它。


终于,我看到扎兰屯金龙山上飘来了一团团流云。有的像蔷薇花在风中摇曳,有的像胡哈哈在陆地上微笑,还有的像她大爷在雪地里奔跑。


也许,这个会下雪的北方才离我的青梅,她的竹马距离最短。


一望无际的白雪有我们的花轮。她转到那个地方,那个年纪,那个季节,就会纷纷扬扬。


你看吧!你听啊!




文/胡识




(┐「ε:)_  『青果,小众青年社区』  _(:3 」∠)_


边缘群体的万事屋,接纳、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
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董小寒 / Powered by LOFTER